阮江袖

有情有义有时却有年华的寂寞

【明日方舟同人】梦游天姥吟留别

传说曾经炎国西边是一片富饶的天地,那里有的是广阔的草原和挺拔的连绵的山峰。其中有一座名叫姑射的山,是群山中最高最冷峻的。比三山十七峰都要令人神往。它高到直上九重云霄,不只西边的山,它比任何山峰都要高耸峻峭。如帘的大瀑从云层中倾泻而下,山石与山植们在它的躯体上自由地成长、舒展。忽然间云雾被缓缓拨开,一位神女出现。她侧着身子卧在山头那奇形怪状的松柏上,肌肤若冰雪,绰约若处子。不食五谷,吸风饮露。腾云驾雾,伏虎御龙。纤细的手指在天上作画,洁白如瓷的长指甲修出西边天上的晚霞。没人知道她是哪路神仙,世人只称她叫「姑射真人」。

     我曾一度怀疑自己是不是喝多了,才做了这么神奇,甚至可以说是疯癫的梦。自古神仙鬼怪的事情数不胜数。于我而言,作为其中之一,并不为其所动。所以我认为我不会梦到什么神佛,可是事实是,她的确出现在了我的梦中。亦或者,我出现在了她的梦中。

     昔日南华真人著书,言姑射神女,道梦隅化蝶。或许,与那有些许关系吧。

     又一夜,我梦到自己穿着青色的袍子,脚底下踩着木屐,在雷雨交加的天气一人爬那座姑射山。电闪雷鸣,巨石滚滚,虎豹狼熊的嚎叫伴随着雷声阵阵。白鳞白须白角白爪的龙在山顶盘旋,它的龙吟响彻云霄,荡开天雾。那位姑射真人好像看得到,又好像看不到。她呼出一缕长烟,云水流融。

     又一夜,我梦见自己终于登上了山顶。我看到奇怪的松柏上卧着一个女人,估计那就是姑射真人。她就像个由云雾化作的女人,缥缈的感觉如烟。我抬起自己的右手,一本古书慢慢浮现在我的手中。她把书交给我,开口道:“来我山岭兮,我欲汝往。携书西行兮,莫循世常。”说完梦便黑了,等到天亮我醒来时,我的手中多了一本书。

     炎国的江山万里,却也被我一一走过,我也从未有登临过什么姑射山峰。但或许,那神秘的西边别有洞天,还有我未寻到的地方。于是我果断动身前往,可惜无功而返。哪里没有什么接天连地的姑射山,也没有天人合一的真人。

     “昔者庄周梦为胡蝶,栩栩然胡蝶也,自喻适志与!不知周也。俄然觉,则蘧蘧然周也。不知周之梦为胡蝶与,胡蝶之梦为周与?”

     或许不是我梦见了她,而是她梦见了我。

     又一夜,已经不知道是第几个好长好长的夜晚,我终于合眼。无知无觉,混沌黑暗。

     “有物混成,先天地生。寂兮寥兮,独立而不改,周行而不殆,可以为天地母。吾不知其名,字之曰道,强为之名曰大。大曰逝,逝曰远,远曰反。”

     在周行轮转后,黑白分化,天地洞开,墨色化为江山盛景,埋藏在流云之下。鼓动着狂风的成群骏马在云层上狂奔,逐渐化为更高天上的云彩,一切都只有黑白两色而已。

     电光火石之间,天空抛下七彩的飞羽,凤凰率领百鸟冲下云霄,四散而开。虎啸龙吟后,猛兽们奔行在林间,大自然逐渐有了各自的颜色。我抬头看去,「道」已不在。

     不,祂无处不在。

     “汝竟来兮。”我听到了熟悉的声音,转身看去,姑射真人就躺在那棵奇形怪状的树上,纤细修长的手指指向我,她摆手招呼我过来,并要我拿书。我摸向自己的内怀,《齐谐》安然无恙的交到了她的手里。

     “善兮。”《齐谐》的书页一页一页地翻过,最后也变成了烟尘云缕,纸入天,字入地。我呆立在她的面前,想知道她想要做什么。她大手一挥,天地轮转,斗转星移。那些以霓为衣以风为马的云神们都消失了,广阔的天地间,只剩我一人。我拨开云雾,地上行走的人们,形形色色,最后都化作风与水,流上了天空。而那些身穿道袍手持拂尘,求仙问道熬炼仙丹的人,穷其一生,却依然在陆上徘徊,很久很久。最后也只剩他们,因为长生而孤独悲伤。

     睁眼后,只觉心胸开阔,呼吸畅快,使不完的劲在筋脉流转。我来到中庭,看向高天,思考着自己的人生与死期,感叹追求长生不老的可惜。

     也为以后我死后,不能在自己的墓前岔开双腿,击盆而歌可惜。


Just kiding,thanks for reading.

评论

热度(26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